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推論統計99.10.27

推論統計


1.目的:利用樣本的資訊來推測母群體的特性。我們通常假定此樣本為由簡單隨機抽樣的方式得到的。



2.推論統計主要的兩大工作是:母數估計和假設測定。



3.研究假設(hypothesis):針對難以清楚找到真相的研究問題,研究者認為可能的答案。
  • 東方:從實招來、有罪推論。
  • 西方:無罪推論。-假設採用的方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• 第一類型錯誤:α

  • 第二類型錯誤:β
4.母群VS樣本

  • 母群(populaion):N已知或未知、推論統計。

  • 樣本(sample):N已知、描述統計。


ex :小孩的特質推論出父母的特質。

5.中央極限定律:

  中央極限定理 (Central Limit Theorem) 是機率理論及統計學中最重要且常用的結果之一。如果已知在母群體中的平均售價為50元,標準差為5元,且每次從母群體中抽取 (如:30人)做為樣本,則所獲得的平均售價抽樣分佈圖會符合下列三點特質:1. 平均售價抽樣分佈的平均值(即所有樣本之平均售價的總平均值),將會等於母群體的平均值2. 平均售價抽樣分佈標準差,是相當於母群體中的標準差除以樣本數的平方根3. 如果樣本數 n 的值越大,則平均售價抽樣分佈圖會越趨近於常態z分佈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xuite.net/winfor/1/5642138

6.重要名言:

  • 王老師語錄:現象觀察是研究問題的起點,沒有研究問題就沒有研究假設,沒有研究假設就沒有研究可做。

  • 胡適:大膽假設(創意思維),小心求證。

  • 劉鶚老殘遊記:清官比貪官可怕,因清官容易導致第一類型錯誤。

Homework:假設舉例





  • 第一類型錯誤-最嚴重:冤妄好人,白白被判刑。

  • 第二類型錯誤-次嚴重:放縱壞人,收錢收到飽飽。

沒有留言: